星期一, 十一月 13, 2006

火锅之痛


从小养成的口味一辈子都不会变,起码我是如此,就象四川火锅,好吃者甚多,对我却是种痛苦。

每次有朋自他乡来,第一个节目我总是请吃火锅,让他们体验一下最出名的美食。成都、重庆火锅店太多,朋友住哪里都方便,不讲究的话靠鼻子闻都能找到。来的人有种总算吃到正宗火锅的感受,满头大汗,连呼过瘾。看着一锅红而发紫的汤,我总是无法下筷,相起当年刚进四川,何尝不是如此。下了班一伙人总是围坐在附近街边的串串香旁,边喝啤酒边制造“竹签签”一毛钱一根的签签满地都是,突然发现如此有趣的吃法,让我迷恋,结果在半个月连续作战之后终于因伤下阵:嘴巴里长起了溃疡,痛苦不堪,喝水都困难。就此告别火锅,连走路都特地绕开串串香一条街,为的是远离那个气味。

川南、重庆地区的火锅更是麻辣,面上不是飘,而是堆起一层红辣椒、拨开辣椒还有一层花椒,吃一颗进嘴,麻上半天。重庆美女多,个个喜欢火锅,很多嫌辣得不过瘾还上干碟子――辣椒面、花椒面等佐料混合成的调味碟。如果想跟美女套近乎,就等着吃火锅喝啤酒吧,最好会划两拳。无论在重庆哪里吃火锅,说话都是靠喊的,划拳声此起彼伏,通常一桌人会越吃越多,吃到最后说不定变成一个联欢会。这样的火锅吃下去,一般的肚子都会反应剧烈,感觉充满了火气,点火会爆。大口喝下的啤酒好象就是泡沫灭火剂,整个就餐过程是种体力运动,筋疲力尽之后等着回去拉肚子吧。不卫生?或者没涮熟?我没研究过,反正有段时间,我们几个朋友吃火锅前总要一人先吃两粒弗派酸,以免“中招”。当然也有不中招的火锅店,那可都是经历无数次战斗之后的胜利果实,一般人我可不告诉他。

虽然不喜欢,但很多时候也不得不去应酬。满桌的菜都要扔进去过一道再吃我觉得特麻烦,菜叶子煮熟后简直就是辣中极品,感觉碰到哪里哪里就要起泡,所以一般我只有猛喝啤酒,最后要个蛋炒饭收工。我特别理解说火锅好吃的人,因为他们肯定没象我那样吃伤过,也没有在口味完全两样的地方呆上这么多年。其实川菜并不都是辣的,新派川菜就非常好吃,做的极精致,我喜欢那样的川菜,至于说火锅,这辈子我是怕了。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