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一月 30, 2006

杀鸡为何用牛刀

用QQ的人很多都喜欢用珊瑚版,因为会显示对方IP地址,有时候可以精确到某某网吧。可见网络本身就是开放式的、自由的,只要你不是刻意用代理七拐八拐地上网,连一般的网民都能知道你在哪里,更何况是执法机关了,想抓你简直小菜。

面对网络我们畅所欲言,说自己想说的,写自己想写的,因为我们有这个自由说话的权利,这种权利是天赋的而不是什么人什么协会赐给我们的。我知道我背后有一双双眼睛盯着我,所以我不敢放肆地胡说八道,很多底线也小心翼翼地避开不谈,这已经够了。这回又一个权威的官方声音告诉我必须实名上网,这让我心烦意乱,他们凭什么?

那么有什么必要非实名上网不可呢?

杀鸡焉用牛刀,GFW都能上,对付一个大型局域网内的网名言论何必如此兴师动众搞实名。宽带入户是用实名登记的,完全可以在背后借助强大的机器记录每个人的言行然后分类治之。其实就是制造一个令你恐惧的影子,让你随时知道你身在何处,时刻检点自己的言行,一方面降低控制成本另一方面起到恐吓作用。

田里稻草人的目的不是抓麻雀,而是吓住想偷食的麻雀。

评论:

自我审查永远比外部审查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