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二月 08, 2006

练武记

亚运健儿这几天摘金夺银,煞是热闹。每次看体育大赛,我都很同情那些小姑娘,比如说体操吧,那么点大一个,在杠子上翻飞,眼花缭乱,随时担心她们掉下来,如果是家长,我要心疼死。一个筋斗终于能脚跟落地,四平八稳地摆个POSE,看的我长抒一口气,吊在半空的心也随之落地。

我体会的到他们的艰辛,因为我也在专业体工队里训练过三年武术。所谓武术,不如说是舞术,什么功夫这些说法都是蒙人的。我经常吹嘘我练过功夫,满足一下虚荣心,得到的 都是朋友的嗤之以鼻,哈哈,想象一下:梅花桩上走三年;一双小手炒铁砂;八卦步、太极手,剑似流星,掌能辟石……都不是。每天大半时间都在压腿、下腰、体能训练中度过,然后就是长拳套路、剑、棍套路,枯燥乏味,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比赛时类似于自由体操,周边坐满裁判,10分制打分。

三年级的时候,我们学校调来了武术教练当体育老师,他姓徐,至今想起他我都有点怕怕。上海知青,很有能耐。我因为体弱,父亲开后门把我送他手下训练,当时正逢《少林寺》热映,能练武可是很热门很荣耀的事情。可事情往往不如想象中那么美好,最初挑选的60多人,一个月后就剩了10几个,因为训练太苦,我一直很佩服自己,作为一个编外人员居然坚持了下来后来成为主力队员。三年,每天早上5点起床,冬天一个人在漆黑的路上走进学校,冷得直哆嗦。压腿压的每次都能用鼻尖碰脚尖,下腰下的后脑勺顶的起屁股。教练还搭把手帮你压,每次都是撕心裂肺的哭叫,大家视同上刑。

最初的新鲜过后我把训练当成一种折磨,毫无乐趣可言。小学后三年的假期都在训练场上度过,我没练就钢筋铁骨,没学会飞檐走壁,也就能翻几个侧空翻,旋子360,爬墙时候利索点,腿能先架上去。只有在平时体育课上得到点安慰,1000M跑步我遥遥领先,能把全班甩半圈。现在想来,我得感激父母,虽然那三年的训练很苦很累,但是他们并没有指望我能成专业运动员,只希望能练好身体,这个目的达到了,而且让我现在都受益匪浅。

当初的教练也到了退休的年纪了,我一直没见过他,每次想起他,映像就是瞪着双眼,手拿白蜡杆要抽我的样子。师弟也接班当了武术教练,去年回家喝酒我对他说我可不会让我女儿练武了,太苦啊。他说现在不同了,都是交钱进去练,哪像以前还给我们每个月发服装、鞋、训练费。

其实对小孩子别那么苛求,真想靠体育出人头地,完全没必要,全国那么多专业运动队,真能拿金牌的只有一两个,大多数人都做了金字塔的基座。还不说进省队、国家队有什么“潜规则”,一线二线队员有什么区分……本来就是个畸形的行业,如今更变成了产业,什么东西到了中国都要变样,什么事情想不通的时候想想在中国就豁然开朗了。

我现在也是孩子他爹了,我希望女儿能运动得快乐一点,也想让她以后打打排球、篮球之类的,前提是作为一种爱好,能锻炼身体,能塑造好的身材。真要象我小时候一样地被压腿、下腰,然后为国争光拿金牌,那就更不想了,我才舍不得她呢,爱谁拿谁拿吧。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