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二月 22, 2006

圣诞就是要快乐

圣诞节快到了,女儿这几天老问我圣诞老人是不是最喜欢小孩子,是不是会说四川话,她想要的礼物是不是肯定会送。看来,圣诞老人这个神仙爷爷比玉皇大帝可爱,博得了一个五岁女孩的欢心。

遥想大学当年,平安夜那天下着雪,我们一群人好奇,想看看圣诞教堂是什么样的,不顾下着雪花,骑车去那个小小的教堂,印象中是人山人海的,看热闹的学生比过节的多,还不如晚上的圣诞舞会自娱自乐。

其实圣诞节在中国只是个乐子,大家找点借口玩玩而已,谁也没想到什么文化入侵。那几个傻博士上纲上线地,我看着就来气。不就图个乐吗?何必这么扫兴。总有些傻逼在你兴致勃勃地时候在边上嚎叫一声,吓你一跳的同时还要摆个道理出来:别被西方思想腐化了,要过就过春节吧。我靠,不如直接废止公元纪年来个和谐四年好了。

圣诞节已经成为无数年轻人欢乐的节日,也是一个商业文化氛围很浓的节日。其实崇尚这个节日的人都没在意它其中的宗教涵义,也没多少人为了过圣诞节就去信仰耶稣基督,本身就没有这个环境也有人不想让他们信。按博士的说法,可以引申很多荒诞的例子,比如我可以说佛教是印度传来的,也该驱逐出去。

我一直觉得很多东西被人为地分为中西是很别有用心的做法。比如中医西医,划了一条道以后,现代医学跟传统医学之争就变成中西之争了。又比如民主自由,这样一个普世价值居然被说成西方的民主自由,好像中方就不该沾边一样。就这样,民主与科学,这早在五四时期就被高喊着我们应该拥有的东西在以后的几十年中被迫害殆尽,尸骨无存。这些破坏都在抵制所谓的西方文化的侵蚀借口下进行着。一个古老文明不可能不接受其他文明的影响,传统文化有优秀之处,但是不接受先进思想先进意识形态的文化不可能与世界文化抗衡,更容易成为愚民的培养基,甚至成为暴民的温床。

一个自信的民族,绝不会去抵制一个能带来欢乐的节日。中国缺的是制度,如果想崛起,还有很大的障碍,未来的路还很长。

评论:

在专制之下则为愚民,推翻专制之后就可变为暴民,此史家之谓也。
这篇写得好,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