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十一月 10, 2006

阅读的快乐之《如彗星划过夜空》


这本书已经是林达的近距离看美国之四了。从买到书到现在我也仔细翻看了不下四遍,这一系列可以算进影响我一生的书之一,当初读完《总统是靠不住的》以后我才明白什么是民主宪政制度,它是如何运作,美国总统是什么角色,解答了很多疑惑的同时也让我彻底转变。并不浅显的道理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娓娓道来,通过一个个案例解释一种体制的运作、制衡、和诸多政治智慧的闪光点,林达先生可谓功德无量,改造愤青无数。
这本书前部分写的是1787年美国费城的制宪会议,召开的起因、会议过程、直到最终制宪、付诸实施。一群有理想、有智慧、有道德的美国先贤们,坐下来,面对不同的思想观点、来自不同地区的利益冲突,遵从事先制定的规则,非常理性地在无数次交锋和妥协中达成一致,建立了一个当时由13个洲的美国,其难度不亚于建立现在的欧盟,所以作者说是个奇迹,书名叫《如彗星划过夜空》也许就是作者对他们的致敬。我也感叹那些先贤如神,也嫉妒为何他们首先眷顾美国。他们够冷静,知道知识阶层与民众的本质差异,并不是一味以人民的代表自居,也不奉人民的意见为宗旨,要知道那还是两百多年前的美国,文盲几乎占了绝对多数。他们知道妥协,不厌其烦地讨论同一个议题,为的是能够施行。所以两百多年前的宪法没有什么光辉的词汇,简简单单却至今是美国的立国之本,这让人不得不惊叹,立国先贤如彗星划过两百年的夜空,闪光照亮了整个人类。
然后作者写了后来的几位总统,写了早期党派形成的由来,写到了报纸,从报纸的话题转入了新闻自由问题。说了一个反越战期间《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是如何凭借宪法赋予的权力在“五角大楼秘密文件”事件中与当时的美国行政当局抗衡的故事。整个过程跌宕起伏,峰回路转,很有意思。读后让人知道什么是言论自由、如何能保障言论自由,也知道“没有一个自由的、获得了充分信息的新闻界,就不可能有脱离蒙昧的人民。”“只有一个自由的、不受约束的新闻界,才能揭露政府的欺瞒。”这些道理。
其实新闻自由并不意味着新闻公正,但是新闻不自由却意味着绝对的不公正。一个报纸、电台、电视被把持着的地方,一个敏感词汇多如牛毛的网络,还能指望什么新闻公正?
我成了一个制度决定论者,我们需要一个好的制度来保障个人的自由,对幸福的追求。而民主不是为了更好地解决制度问题而是解决“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当每个个体的人都有了保障之后,这个社会肯定就和谐了。没有谁会接受无法无天的绝对权力,哪怕高喊着代表了全体人民,可“人民”老是被偷换概念,在这个伪概念下,个人的权利随时会被所谓的国家、集体利益借口吞噬,民生没有保障,一切都有可能被剥夺。
希望有一天,我们的头上也能有彗星划过,照亮夜空。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