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一月 05, 2006

猪也有理想

从小,家里人就告诉我要远离政治是非,不该说的话千万不能说。那一年我上高三,准备高考的时候正是最热闹的的时候,班主任名言我时刻牢记:你们要出去游行,先从我身上踩过去。于是同学之间只能在课间互相交流一下晚上收听VOA的心得体会,在政治课本上无聊地写些评语,好象现在的跟贴灌水。那一年事情的发展让大家都感叹了一下班主任的英明。

那以后的一段时间我基本上是个没有独立思考的人,大学四年在港片和乱七八糟的小说之间放纵自己。最让我羞愧的是居然把一本《中国可以说不》读的津津有味。

醒悟是个渐进的过程,让我逐渐痛苦起来,我感到自己的懦弱和恐惧,而这两样感受我根本无法自己解决,自由的精神在这个国家只有追求没有获得。无数人会在你耳边好心地嘀咕,远离政治,好好做生意,好像他们都是先知先觉,我却连反驳的欲望都没有,只会点头装作听懂。我肯定属于那种懦弱的人,只会在网上躲在一边察言观色,起哄架秧子,虽然感到恐惧,却知道自己没有免除恐惧的手段,连底线也不敢去触摸。

事实上我发现我在奢谈一个先进性的话题,那就是对自由的追求。想起一个流行网名:猪也有理想。写这些不愿意写的文字,是立此存照,我知道喜欢一起说的很多人跟我一样,犬儒就犬儒吧,我又能怎么样?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