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一月 05, 2006

风景对岸独好

前段日子我们这边有个姓陈的倒霉,这几天轮到对岸陈姓了,两岸跟老陈过不去,理由都是腐败,好似开了赛歌会,你方唱罢我登场,我喜欢看这种热闹,不是隔岸观火,是隔岸看风景,因为风景对岸独好。

这回是因国务机要费案而正式起诉第一夫人吴淑珍,如果陈水扁不是有总统职位受保护,这回也会一起被起诉。而促使他们被起诉的关键人物有两个,他们现在被称为“华人公务员的典范”。

一位是审计部八旬白发审计长苏振平,他面对总统府施压时怒批“我对职务忠心耿耿,不是对陈水扁”,蓝绿立委交相指责,他不卑不亢,完成史上最难机关查帐任务,促使第一夫人吴淑珍和陈水扁亲信等被起诉,立下“小虾米力抗大鲸鱼”的官声。

另一位是高检署查黑中心检察官陈瑞仁,他因侦办总统国务机要费弊案,成为倒扁民众期待中的司法英雄,虽然陈瑞仁色彩倾向绿营,但他知道分寸,有蓝营的人担心他不敢往上办,但他表示:“我虽是深绿,但离开投票所的布幔,心中就没有颜色。”

面对来自“总统府”的压力,来自红衫军团“天下围攻”的压力,这两位公务员兢兢业业,尽忠职守,完成了自己的职责。如果是因为政党之私而保扁,将案子压下,那台湾就无法治可言。如果受到群众运动的压力而让施明德的群众运动倒扁成功,那只是一种制度的倒退,以后无论谁上台都会面对无穷尽的民粹运动,这两种结果对台湾来说都是民主制度的灾难。幸好有他们,让整个形势在既有的制度轨道上运转,正是因为他们不畏强权,不受舆论影响,做出了让蓝绿阵营都无话可说的起诉书,才有了制度的胜利。

要民主,也要有法治,有本杂志叫:《民主与法制》,小时候很爱看,今天我才从这场对岸的风景里看到民主下的法治,更看到了什么是制度的威力,在这个制度下根本不用分什么蓝绿。

祝福对岸,也祝福我们自己。

0 评论: